自從尖端第二屆新人獎開徵之後,多少會收到比平時更多的相關詢問或是留言。
這篇是舊文+新文,想參加比賽的讀者網友不妨看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來和大家聊一下投稿的問題。

其實現在的投稿環境很不錯,好幾家出版社都有定期徵稿,平常還有雜誌上的模擬畫、讀者投稿,
再加上線上徵稿、線上投稿比賽,其實可以投稿的地方很多。
想想以前的雜誌沒有這麼多單元,只能期望一年一次的新人獎,今年沒得獎,就只能等待明年。
比起以前有稿無處投的困境,現在的投稿的管道真的很多。
再加上部落格的盛行,很多人在尚未正式投稿之前,就已經在部落格累積了很多作品和人氣。

●關於年齡和職業
很多人還沒把作品寄出去,甚至連作品都還沒完成前,常會一直問「年紀小(或年紀大)能不能當漫畫家?」、「沒貼網能不能投稿?」、「學生能不能投稿?」等等的問題。
只要比賽規則上沒有任何限制,不管你是3歲就會畫圖分鏡的神童,或是99歲還在學拿沾水筆的老太婆,任何人都可以投稿。
你是阿貓阿狗,是男是女,做什麼職業,根本沒有關係。
只要畫技夠好、故事夠好看,相信評審不會冷落你的作品。在問這些問題之前,請你先努力地把作品完成,並且寄出去。

●關於畫材
投稿請務必遵守徵稿單位的規定。規定用沾水筆和黑筆畫,就是非用沾水筆和黑筆不可。
不要再問「可不可以用鉛筆畫?」、「買不到黑筆用原子筆代替行嗎?」之類的問題。
作品夠好卻因為沒有遵守規則而遭到淘汰,是非常遺憾的事情哦。

●畫不完怎麼辦?
沒有把握畫好一篇作品的人,可以先嘗試投稿模擬畫、或者是讀者徵稿的小單元,訓練自己的膽量和完稿能力。
就像運動選手立志要參加奧運,必須先經過校內賽、地區賽、全國賽等等的考驗一樣,當你在這些小比賽中脫穎而出,參加奧運的機會也會隨之提高。
趁早準備吧!截稿時間很快就到了哦。

●落選了、沒得名怎麼辦?
請你檢討自己的作品,不妨拿給別人看看,聽聽別人的感想。其實很多人都就知道自己的缺點,不用別人多說。
投稿最重要的不是結果,而是「學習比賽的經驗」。
假如你入選了,當然可喜可賀。假如你落選了,請把你的作品和入選的作品加以比較,看看對方的優點,檢討自己的缺點。

●人物可以取日本名字或是英文名字嗎?
人物能不能取日本名字,或是英文名字,要看你的人物設定是否需要?
假設你的人物設定是日本國籍,而且故事中需要一個日本人,當然可以取日本名字。(英文名也一樣)
如果人物設定不是日本人,那麼取日本名字的必要性在哪裡?
太多人以為日本名字把你喜歡的姓氏和國字組合在一起,看起來是四個字、五個字的名字就好,真是天大的錯誤啊!
你真的懂日本人取名字的規則嗎?你會唸日本名字的發音嗎?
在替人物取日本名字之前,先思考一下幫人物取日本名字的必要性吧。
還有,"我喜歡日本名字"、"我看日本漫畫看習慣了"這種理由非必要性的理由。
日本漫畫是翻譯作品,裡面的人物當然都是日本名字。投稿國人漫畫比賽,當然要畫可以感動國人的作品啊!

P.S不要來吐槽我《聽蝴蝶細語》的小愛是日本人哦!"南宮"是中國的複姓之一,單行本收錄的人物設定裡也有寫。

以下閒聊&碎唸~~~~

大多人畫漫畫,一開始一定只會畫大頭,從來沒畫過一張完整的圖(我指的是包含背景的圖)。
更多人在投稿短篇故事前,會在筆記本上天馬行空地畫著、寫著人物設定,卻從來沒畫過完整的一篇故事。
放心吧!若琪以前也是這樣的。
小學中年級以前,若琪只會畫娃娃;到了高年級,開始嘗試畫男生和女生;到了國中,開始研究漫畫畫風,嘗試畫花、畫點畫、畫背景。唸專科時開始嘗試投稿扉頁、新人獎。
大家做過的事情,若琪都做過,當時只怕沒管道投稿,根本不怕落選啊!

另外還有一種人,永遠都在等自己完成一篇「完美的作品」或是「最滿意的作品」,然後等著「最適合自己投稿的比賽、最適合自己投稿的時間」,立志「第一次投稿就得第一名」,然後「一炮而紅」。
的確有些人第一次投稿就很順利地當上作家或漫畫家,但是這些人絕對不是僥倖,背後同樣付出了不為人知的努力。
其實,我認為世上沒有「完美的作品」,即使是職業漫畫家、職業作家,還是需要日異求精求新。
投稿只要求在現階段,完成一篇對得起自己的作品,即使比賽落選,我相信你也會在投稿過程中學習到經驗。
反過來說,如果你投稿的第一篇作品,就是「最完美的作品」或是「最滿意的作品」,那不就表示你以後畫出來、寫出來的東西,都無法超越第一篇,只會永遠的「走下坡」?
(因為第一篇是最完美、最滿意的,以後的都不完美、不滿意了...)
這樣的講法好像有點極端,我只是想強調,失去這次的機會,不一定會有下一次。
所以,把握機會投稿是很重要的。

因此,在大家害怕落選之前,請你先提起筆、完成作品、並且寄出去。即使落選,完成作品的過程,相信你也會有所學習^^

最後大推一下甜芯月刊2009年一月號的『新人獎專題報導』,講得真是太精采了!
聽說二月號也會有專題報導,真是期待啊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