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是舊文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在製作教學書、回答網友讀者的問題時,我常常會說"先畫出身體大概骨架、再畫衣服"。
先畫骨架,可以防止動作錯誤,避免身體和四肢銜接不起來。
先畫骨架,可以讓你在畫衣服縐折的時候,更清楚縐折產生的方向,因為衣服縐折會隨著動作而有所改變。
別以為衣服可以遮醜,人物骨架如果有錯誤,就算人物穿著衣服,其實明眼人還是看得出來動作有錯。
以下是我之前在上漫畫班時,提出的"自我檢查"的方式。
怎麼檢查呢?就是嘗試畫出衣服底下的人物身體
透過這種自我檢查的方式,可以找出自己畫人物時的骨架問題,或者是身體四肢有沒有銜接得很順暢。
如果你畫得出來衣服底下的人物身體,表示你的人物骨架畫得還OK。
如果衣服底下的人物身體是支離破碎、銜接不起來的,那麼下次畫人物的時候,最好還是乖乖地從骨架開始畫起吧!
圖例是我以前的作品,大家就看一看、笑一笑吧

c01.jpg
↑這張大約是國中時期的作品。
當時我和很多人一樣,想到哪裡畫到哪裡,從來沒有想過骨架的問題。
唯一不同的是,我算滿早就開始學完稿了。
小學用的是黑色鋼筆和簽字筆,上國中後就開始學用沾水筆了。
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問題,其實問題大得很。

c11.jpg
↑用紅線畫出人物身體後的結果。
人物比例奇怪就別說了,左腳勉強和身體接起來了,但是右腳和屁股銜接得超~詭~異~!
而且人物可以說是沒有屁股...我發現滿多初學者都有這個問題,尤其是畫女生的時候,
裙子底下其實是沒有屁股的。

c02.jpg
↑這張是專科(高中)時的作品。
比上面那張大概晚了兩年左右吧?
人物進步不大,不過這時候已經開始練習先畫身體、再畫衣服了。

c21.jpg
↑用紅線畫出人物身體後的結果。
沒屁股的問題還是沒解決上半身也太短,但是四肢已經可以和身體連起來了。
這時候開始學會觀察縐折(厚薄衣服產生的縐折不一樣)。
也學會花功夫觀察、描繪衣服上的細節(例如釦子)。

c03.jpg
↑這張是參加新人獎之前的作品。
後來漸漸學會挑戰困難的動作,頭髮也刻得比較仔細。

c31.jpg 
↑用紅線畫出人物身體後的結果。
哦哦!人物終於有屁股了!拍手拍手!
因為已經養成先畫人物骨架、再畫衣服的習慣,即使過了這麼多年以後,也可以輕鬆地畫出衣服底下的人物身體。
而且衣服縐折也有跟著動作走。

有時候,因為構圖的關係,並不會剛好畫出整個人物,有時候只會畫出上半身、左半邊、或者是切到手、切到腳。
如果在畫草稿階段,有畫出人物骨架的話,就算最後呈現的畫面,沒有出現整個人物,人物身體和四肢也會銜接的很順暢。
(畫草圖的時候,如果紙張不夠大,可以拿另一張紙拼起來畫)
很多人在畫切到手、切到腳的構圖時,把手腳和身體延伸出去,其實會發現身體和四肢根本接不起來。
所以啊,畫骨架還是很重要的!
有興趣的人,不妨拿自己的作品試試看,畫出衣服底下的人物身體,找出人物骨架歪斜或是接不起來的問題,讓自己筆下的人物動作更順暢吧!

還有,電腦前覺得「什麼?這種程度也能得新人獎?還可以出書哦?我比游若琪畫得好啊!」的讀者網友,快放馬過來,參加新人獎吧!
漫畫界需要你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