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網站的舊文,有網友在迴響問到我轉電繪完稿後有沒有比較花時間?
所以把舊文轉貼過來給大家參考,相關的舊文共有三篇,這是第三篇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◎續上上篇◎

◎續上篇◎

電繪的缺點(或許不該說是缺點,應該說是大家普遍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?),
舉例來說有硬體軟體配備不便宜、缺乏原稿的真實感、還要隨時堤防電腦耍脾氣、當機、突如其來的停電、甚至是硬碟壞軌、檔案損毀等等。
手繪的缺點是畫壞畫錯了,視畫錯情況有可能無法補救或、修改的話就必須重畫、畫材用完了就必須買新的、無法做出某些特效等等。

保存的話,我覺得都差不多。電繪檔案有可能損毀、無法讀取,手繪原稿有可能潮濕、變色、扭曲,所以都必須小心。

還有,有些人會說:電繪很好,因為電繪不用錢。
其實電繪還是要用錢買配備啊!
只是很多人都是爸爸媽媽買好電腦和配備,上網下載軟體和筆刷,所以有"電繪不用錢"的錯覺。
別忘記配備還是要錢買的。

至於印刷後的成果,不管是電繪還是手繪,彩圖難免都會有一點點色差,這是無法避免的。
尤其是電繪,要印刷的彩稿,我個人是習慣用CMYK格式製作,不然印刷後就一整個色偏,真的很恐怖
手繪是交原稿,編輯&漫畫家們校對&把關的時候,有原稿可以對照。
但是電繪只有檔案,再加上每個人用的電腦螢幕亮度不同、種類不同,呈現出來的顏色有差別,
真正的顏色只有作者才知道(以作者的螢幕的顏色為標準)。
所以,在製作的階段,為了避免&降低色差,比較建議用CMYK的格式來畫彩稿。
當然啦,如果你經驗豐富,用RGB格式同樣可以畫出幾乎沒色差的彩圖,當然也不反對你用RGB格式來畫。
另外就是解析度一定要夠,否則印刷後的效果也是很粗糙的。
一般來說,需要印刷的彩色圖檔,至少要300dpi以上,才會印得漂亮。黑白稿則是要600dpi以上。
如果你是要投稿,請記住務必看清楚投稿規定!各家出版社不太一樣,小心規格錯誤被刷掉喔!

至於我的線稿部分會不會用軟體代替?短期間應該是不可能
理由其實很簡單,完稿過程中,我最喜歡上墨線和貼網兩個步驟。
電繪已經把我親手拿刀片割網點的樂趣剝奪走了(沒那麼嚴重吧?),短時間之內不會考慮讓電繪再把上墨線的樂趣搶走。

此外就是赫赫有名的漫畫專用軟體「Comic Studio」,我沒有用過,所以無從比較,這點就請多多包涵啦~
嗯~感覺手繪電繪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聊,有想到什麼我再來補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