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站單元裡有一篇介紹原稿用紙的問答,大概是因為暑假到了,
許多人開始著手準備各家出版社新人獎的投稿,問稿紙的人變多了。
雖然很多教學書裡都有寫,不過還是順手把問答整理出來,教大家認識一下原稿用紙。
以下的教學應用於一般手工稿,電子稿請按照投稿規定製作,或是親自詢問各出版社。

漫畫原稿用紙上印有三個框,不管紙張是A4還是B4大小,三個框的代表意義都是相同的。
這三個框的顏色大多是淡藍色或是淡綠色,印刷時不會印出來,請放心作畫

最外面的框框大多有刻度,叫做"出血框"。

中間那個框叫做"外框"或是"裁切框",和出血框距離大約0.5~1公分。

最裡面的框大多是虛線,叫做"內框"。

paper1.jpg
↑原稿用紙示意圖。

一整頁的故事漫畫至少必須畫到出血框,甚至大於出血框畫滿整張紙也沒關係。
因為裁切時要防止機器裁歪,所以要把畫面多畫一點,防止裁歪時會露出白白的地方,或是沒畫完整的部分。

裁切框顧名思義是用來裁切的,漫畫印製的時候就是依據這條線切成一頁一頁然後製書。

重要的台詞、人物,最好畫內框以內。
大家可以翻一下漫畫,會發現有些頁面上下或是左右有留白,就是畫到內框而已。

以下用甜芯月刊09年八月號《字海中的愛戀》相遇之前‧廷宇篇第2頁當作範例,
讓大家看看實際原稿與三種框線對照後的結果。

paper2.jpg
↑原稿示意圖。

原稿上的框線(格子和格子中間的粗黑線)如果超過出血,或者是破格(沒有框線框起來的格子),
直接畫出去就可以了,最外面(出血框以外)不需要再另外用框線圈起來。

 paper3.jpg
↑印刷後的示意圖。
實際上經過裁切,只會印出白色的部分,灰色部分不會印出來。
大家可以和甜芯月刊09年八月號比較看看。

 paper.jpg
↑這是我愛用的日本IC原稿用紙的外包裝。

因為紙張尺寸錯誤、作畫方式錯誤而被淘汰,可是很冤枉的!
再次強調,
若是自己練習的話,畫到哪裡都沒關係。如果要投稿,請遵守出版社的規定。
基本上各家出版社的投稿規定都寫得很清楚,不論你是要投稿到哪個出版社,
如果還有規定上沒寫清楚的細節,都請你自己動手打個電話到編輯部問清楚最保險!

延伸閱讀:如何使用描圖紙保護原稿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