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網站的舊文,有網友在迴響問到我轉電繪完稿後有沒有比較花時間?
所以把舊文轉貼過來給大家參考,相關的舊文共有三篇,這是第二篇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◎續上篇◎

那麼,如果你問我,為什麼我要從手繪轉成電繪?我可以告訴你,是因為時代和環境的轉變
我並不是全電繪,是半手繪
我的草稿和線稿(包括黑白稿和彩稿)都是用鉛筆+沾水筆完成的,連塗黑髮都還是用自來水筆慢慢畫。
所以,除了一般的作畫工具和電腦配備,我還需要掃描器來掃描原稿。

以黑白稿來說,我還是需要定期購買稿紙、沾水筆尖,甚至要擔心買不到愛用的稿紙和網點。
(只要到美術社看到愛用的稿紙有進貨,都會多買幾包屯起來)
那我用Photoshop做什麼咧?很簡單,就是上色和貼網+修白而已。
老實說,網點在台灣越來越不好買,住台北比較幸運,還有較多美術用品社和animate,中南部的創作者就辛苦了。
所以,轉為用Photoshop製作原稿,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"買不到網點"。
再加上我轉為數位化的時間比其他漫畫家晚,身邊也沒有任何前輩或同行可以詢問,
唯一幸運的就是我懂日文,因此所有數位化之後的處理方式和資源,幾乎都是靠上網查詢得來的知識。
目前我的平網和漸層網全部都是用Photoshop處理,花網和效果網則是利用濾鏡自己做&掃描現有的網點。
電繪的好處是,購買配備&軟體之後,網點就可以盡情地用,可以無限次修改,畫錯可以重來,還可以製作手繪無法表現的效果。
手繪的好處是,畫下去是什麼顏色,看到的就是什麼顏色,可以享受畫材混用的樂趣,最重要的是有"原稿的真實感"。
(因為電繪是檔案,比較沒有真實感)
當然也有人是手繪畫到某個階段,再掃描進電腦做效果,混搭當然也是OK的。

~待續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