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網站的舊文,有網友在迴響問到我轉電繪完稿後有沒有比較花時間?
所以把舊文轉貼過來給大家參考,相關的舊文共有三篇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自從網路環境越來越發達、電腦繪圖越來越流行之後,許多原本是手繪的漫畫家或插畫家,
紛紛轉用電腦繪圖製作自己的稿件。
接下去的內容,並不是要批評其他漫畫家,或是指責其他同行的作畫方式,純粹分享自己的經驗談。
所以,大家參考看看就好,作畫還是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。

只要有人問我,電繪好還是手繪好?我一定回答:不管是電繪還是手繪,適合自己最重要。
很多人誤以為,某些畫家從手繪轉成電繪,就是為了要偷懶、省時間。
也有人提倡手繪王道,電繪沒有愛。更有人說,都什麼時代了,還在用手繪哦?
我兩種都畫過,我只能說:電繪並沒有想像中的輕鬆。
也因為有很多人誤解電繪=偷懶,所以我更提醒自己,要更用心上色。
(當然並不是說手繪就可以隨便畫一畫)

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,比方說要畫一束花,由於電繪的素材可以重複利用,
所以基本上只要畫一朵花,就可以重複利用或是到處貼。
但是避免被讀者說偷懶,我會畫幾朵不同角度、不同大小的花,分開上色之後再組合成一束花。
其實組合、搭配、調整素材的時間,有時候比畫人物還要久(個人經驗)。
比方說去年配合單行本《聽蝴蝶細語》上市,所畫的抽獎用明信片,牡丹花是新畫的,玫瑰花是利用之前畫好的素材重新組合。
光是調整花朵顏色、組合不同大小的花、調整大小和位置等細節,就比我畫人物的時間要多出很多。
一朵花像蓋印章一樣到處貼,或者是過於頻繁地重複利用,不要說讀者看膩,連我這個作者都會覺得厭煩。
所以我在利用素材的時候,盡可能做到重複利用但不要死板的地步,讓畫面更豐富。

電繪手繪可以聊滿多的事情,有點瑣碎,這篇先寫到這裡,改天再續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